top of page
png.png
貓迷教室

成為貓奴前需要注意的事項!

每次看到貓咪的影片、照片總讓你心癢癢嗎?想要養一隻貓絕對不是單純用來拍照、上傳、炫耀而已!每一個漂亮、頑皮、搞笑的貓咪背後都有努力鏟屎的貓奴!想要成為貓奴可不是單純地買買飼料、拍拍照片而已!以下是成為貓奴前一定得審慎思考的注意事項:

《心境》
  1. 我不會遷怒,因為自己事情不順,把氣出到貓身上。

  2. 我能忍受他們爆衝、狂奔、不斷地叫。

  3. 我能忍受他們的破壞力,椅子分崩離析、沙發充滿貓爪印、不斷地打破東西。

  4. 我願意接受一隻貓為我的室友,與他和平相處,接納他的個性與聆聽他的需求。

  5. 我能接受我在忙時,還需要每天撥空陪他,跟他說話,摸摸他。

  6. 我願意不斷地學習,做個好貓飼主。

  7. 我已經接受對他一輩子(約15年,可能更久)的責任與照顧,若真到無法飼養時,也會替他安排好的歸宿。

  • 心境上的調整及準備度會是一個人能不能成為好飼主最重要的指標。


《身體》
  1. 我不介意被貓咪抓傷、咬傷的可能性。

  2. 我不會過敏或我會過敏,但不嚴重。(請別拿自身性命開玩笑)

  • 有過敏的人請考慮比較不會引起過敏的貓種。如:斯芬克斯貓、俄羅斯藍貓、豹貓、西伯利亞貓……


《環境》
  1. 若房子不是自己的,房東同意了嗎?(如何說服?是否要先擬定東西被破壞的賠償計畫?)

  2. 有良好的環境,曬得到陽光,貓咪有適當的活動空間。

  3. 有合適的地方擺放貓砂盆,貓咪的食盆、飲水。

  4. 願意經常吸地板、拖完地必須再用清水重複拖一次,免得貓咪舔到清潔劑。

  5. 我能接受並且花時間及金錢在買黏黏樂黏我衣服、床單、家具上的毛。

  6. 高處、層架上不放貴重物品,以免被貓咪撞/剝落。

  7. 環境安全,或有適當的防護。(有部分貓咪會玩電線、垃圾袋)

  8. 門戶安全,貓咪不會有辦法偷跑出門。

  • 環境的調整依照貓咪的品種會有些許的調整,但大體上主要以安全做為最重要的依據。


《金錢》
  1. 我有準備第一個月能付出3000元以上購買飼料、貓砂盆、餐碗、貓砂、疫苗接種及身體檢查的費用。

  2. 我有準備每個月1000元以上的飼養預算。

  3. 當我要出遊/出國時間較長時,會有讓貓住宿的預算。

  4. 我有準備額外的基金,若貓咪需要施打疫苗、生病、緊急意外時可使用。至少數千~數萬。

  5. 我已備妥結紮的費用,公貓大約800~1500,母貓大約1500~2000,當然更貴的也有。

  • 上網私自募款或許能解決燃眉之急,但身為飼主,照顧貓咪、替他們的健康付帳本就是一個飼主應盡的責任


《家人及同居人》
  1. 家人不反對,對貓不會排斥或有任何偏見。

  2. 家人願意在我無法照顧時(當兵、出國、出遊),代為照顧。

  3. 家人不會過敏

  4. 家人能接受貓咪帶來的變化嗎?

  5. 家人的心理功能正常,不會有任何危害到貓咪生命的可能性。

  6. 不會因為未來規畫而送走貓咪:生小孩、出嫁、小孩過敏……。

  7. 慎選未來伴侶

  • 請著重家人間的溝通,避免造成貓咪在人不在時被丟出或者被虐待的遺憾。

292 view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