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貓迷教室

跟過去比起,現在有更多的人都讓他們的貓絕育,為什麼? 因為人類發現了絕育貓咪的好處。 本文概述了有關貓咪絕育的常見問題和答案。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請諮詢您的獸醫。


我聽過寵物數量過多的問題,請問究竟是什麼樣的問題?

簡單地說,有更多的寵物出生時沒有家。因為這個原因,每年有1000萬隻的狗和貓在收容所結束了生命,因為沒有人想要他們。這些寵物很多都很年輕、有吸引力、健康、友善、好玩。有些看起來屬於某種品種。由於寵物過剩的問題,應該注意防止寵物繁殖。而其中的一個解決方案便是絕育。



什麼是絕育?

絕育會消除動物繁衍的能力。母貓手術切除子宮和卵巢;公貓手術去除睾丸。在常規的全身麻醉手術下,這兩項手術是安全相對無痛的。一般情況下,貓咪絕育手術後會在一天內甦醒。


  • 原文提及Spay是雌貓的絕育;Neuter是雄貓的絕育,因中文無差別因此以相同語意翻譯。

絕育有什麼好處?

絕育的寵物不會因為性本能而分心。 他們會對家庭成員變得更有反應。 他們不太可能在街上漫步,或者在搜索伴侶的徒中迷路或受傷 (公貓可以從很遠的地方就聞到母貓發情的味道)


絕育是不是很貴?

大多數獸醫都試圖控制絕育的價格讓大多數的人能負擔的起,但每家診所可能價格會有所不同。我們建議您可以打電話給幾個動物醫院先確認貓咪絕育的費用。請注意,比起貓咪反覆的因外出散步、打架受傷而治療的費用相比,一次性的絕育的成本是較低的。另外,若母貓需要支付可能的醫療費用,包括剖腹產、餵養新生貓咪、幼貓接踵、除蟲也可衍生出許多的獸醫費用。節育貓咪間不太會互相爭吵,因此也能為主人們減少高額的獸醫費用。


貓咪絕育需要多長時間?

大多數診所和獸醫醫院都會在早上接受你的貓,而貓咪通常可以在當天或第二天晚些時候帶回家。

  • 台灣診所多半可以當天接回。

絕育會改變我的貓的個性嗎?

大多數貓主人注意到他們貓的個性沒有變化。但如果注意到變化,則通常是跑出門的慾望、跟其他動物打架、攻擊及焦慮的行為降低了。他們反而變得更容易親近。


我的貓永遠不會離開我的院子,我為什麼要絕育我的貓?

你已經了解決育對於貓咪在健康上的益處。母貓在第一次發情前絕育或淂乳癌的機率將降低200倍。此外,貓咪經常發生事故,因為感興趣的追求者會找到方法進入院子。記得,絕育後的貓咪更平靜、容易照顧也更關心您。

與普遍看法相反,對貓進行絕育不會使他們變胖或變懶。 相反,貓的代謝在絕育後會發生變化,他們需要的食物更少。經過絕育的品種貓咪通常也會更便宜!

  • 在此說明的是因為貓咪不發情,因此所需要的食物會較少,但被過量餵食的貓咪理所當然會變胖。


絕育貓咪的更多原因

對於有母貓的人來說:

絕育母貓不太可能罹患癌症或子宮蓄膿(子宮蓄膿是一種常見的子宮感染)母貓在發情時容易亂尿尿或大便而留下污漬在地毯或家具上。另外,通過絕育母貓能消除她們也會吸引吵雜、愛打架及煩惱的公貓的問題。懷孕時母貓吃得更多,小貓出生後,母貓的保健食品相當昂貴。養育小貓也是昂貴且花時間的,包含餵養、驅蟲、接踵疫苗、打廣告、安置她們到新家。


對於有公貓的人來說:

絕育的公貓不太可能遭受生殖器及前列腺的感染或疾病,也較少發生生殖泌尿問題。這些病症可導致腎臟病,這是五歲以上未絕育公貓的最常見問題。未絕育的公貓通常會噴灑尿液以標註家庭內外的領地。在年輕時將貓咪絕育能消除這個問題。


絕育的迷思


1.我可以為我貓咪所生的每隻小貓找到一個好的家。

不幸的是,動物收容所中的許多動物就是因為飼主家中沒有多餘的空間而帶來的。


2.我的孩子應該體驗出生的奇蹟。

電視和圖書館擁有許多豐富的資源可以教孩子們關於動物的繁殖。然而,對於數百萬隻貓來說,“出生的奇蹟”與由於寵物過剩導致安樂死的貓數量增加密切相關。


3.我可以通過繁殖我的品種貓來賺錢。

純種貓的專業育種是一項涉及多年研究所需品種特徵的科學。 對於新手來說,當母貓得到適當的照顧並且小貓被餵養、驅蟲、接踵疫苗及打廣告時,可能能夠賺得到很少的錢(如果有賺的話)。


4.我的貓太老了,不能被絕育。

貓咪無論年紀都能安全絕育,除非您的貓有健康問題,否則絕育應是安全和普遍的。你的獸醫應在絕育前檢查你的貓,確定貓咪在無任何健康問題情況下實施手術。






以上是根據北美的情況說明,可能與台灣的情況有些許不同。

原文譯自:

https://www.tica.org/pdf/publications/brochures/spayneuter.pdf

135 views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